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、见我应如是

关于

[影评]从泥潭中开出的花——《流浪猫鲍勃》观后小纪

《流浪猫鲍勃》的叙事手法很简单,没有任何插叙和倒叙。在我看来,故事由两条线索构成,一条是詹姆斯和鲍勃,一个流浪汉和一只流浪猫,在伦敦街头戒毒瘾挣扎求生;一条是詹姆斯和父亲之间的亲情。其实应该还有一条是詹姆斯和贝蒂的感情戏,但是这条线实在不是很戳我,大概是因为女主角的颜我不太吃吧。

电影一开头,就竭尽全力描述了詹姆斯生活的落魄与困苦:街头卖艺,一天也挣不了了多少,就连吃一份三英镑的晚餐,都还差30便士。更加雪上加霜的是,他还是一个瘾君子,一个不断尝试戒毒却又屡屡失败的瘾君子。这一点从他的另一个瘾君子朋友巴兹听到他戒毒的反应可以窥见,果然,他经不住诱惑又复吸了,甚至因此进了医院。

出院后的他在街头卖艺时碰见了自己的父亲,然而父亲似乎并不想搭理她。从父亲的穿着上来看,应该是个体面人,也难怪不想搭理一个瘾君子儿子。他跟父亲说自己正在努力戒毒的时候,父亲的反应和巴兹如出一辙,不信任,嗤笑。他主动提出想要和父亲一家一起过圣诞节,但是被继母拒绝,父亲被继母拉走之前,含糊地说了一句,也许新年可以一起过。

看着父亲的背影,詹姆斯无疑很难过。就是在这样一个孤独的背景下,他捡到了一只流浪猫,最开始只是偶发善心,但是这只小猫就此赖上了他,受了伤之后还蹲在他家门外。詹姆斯捡回了这只猫,邻居贝蒂给它取名鲍勃,并且告诉詹姆斯可以带它去社区的宠物医院打维生素。为了救猫,詹姆斯花了身上大部分钱,这只猫也在他的公寓里安家落户。

詹姆斯带着鲍勃去卖艺,意外地得到很多人的喜欢,此时他的戒毒也进行的良好,一切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。然而生活就是这么操蛋,此时巴兹因吸毒过量去世,詹姆斯卖艺的时候也因为别人故意挑衅,一群人打了起来,他被警察规定六个月不能上街卖艺。找了份卖报纸的工作,却又触犯了行规,一个月之内不能再卖报纸。他和鲍勃的生活重新陷入拮据。

好容易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,当他重新带着鲍勃开始卖报纸的时候,因为顾客想要买鲍勃,两个人起了争执,而混乱中鲍勃跑了,这对已经和鲍勃感情深厚的詹姆斯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。他在家里颓废的等了两天,鲍勃终于平安归来。此时,詹姆斯也在获得医生的同意后,把自己关在家里开始戒美沙酮,痛苦的七日里,是鲍勃一直陪伴着他。

戒毒成功后,鲍勃走出房门,才发现有出版社找他想要出书写下他和鲍勃的故事。书最终大获成功,詹姆斯终于和鲍勃一起,迎来了新生。

这或许就是两个孤独的灵魂相互拯救的故事,在一人一猫笑中带泪的生活片段中,弥漫着关于生命、责任、尊严与幸福的宏大主题。

影片中有一个片段,詹姆斯对他的医生说,有一个衣冠楚楚的人喊他“sir”,他说这是第一次有人喊他“sir”。纵观整个影片,詹姆斯一直在泥潭中挣扎。他想要摆脱毒品的沼泽,获得尊严与新生,他成功了。人必其自爱,然后人爱之。

————

影片的另一条我很喜欢的线就是詹姆斯和父亲之间的感情。

父亲出场很少,仅仅几个片段,但都令我印象深刻。

为了街头偶遇时父亲含糊的一句话,詹姆斯在贝蒂的鼓励下,在新年那一天,鼓足勇气带着鲍勃去了父亲家。但是一切都还是搞砸了,鲍勃在父亲家中乱跑,撞碎了继母母亲留给她的花瓶,弄倒了圣诞树。然而在这样混乱的场景下,当继母质问父亲为什么詹姆斯会在家里的时候,父亲回答说:“他是我儿子,难道要我给他吃闭门羹吗?”抓住鲍勃后,詹姆斯向父亲道歉,带着鲍勃离开了父亲的家。关上房门,詹姆斯就开始哭泣,无疑,他是真的想和父亲修复关系的。

父亲的下一次出场,就是在詹姆斯戒毒成功之后。他去父亲家告诉父亲这个消息,然后两个人袒露了真心,詹姆斯说:“我不怪你之前放弃我”,而父亲却从皮夹里拿出了他小时候的照片,说我从未放弃过你,我只是不知道怎样当一个父亲。或许一直以来,父亲不敢面对的,并不是作为瘾君子的儿子,而是作为一个失败的父亲的自己。

在签售会现场,詹姆斯和父亲的氛围很和谐,两个人的关系明显有了修复。

从亲情,到友情,到爱情,到人生。正如詹姆斯自己所说:“每个人都有第二次机会”,无疑,他抓住了。

————

整体来说,电影很好看,有机会应该会买原著来看。

以及,男主角的绿色眼睛真的好看,橘猫也敲可爱!


评论(1)
热度(27)

© 宁予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