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、见我应如是

关于

[双叶]鹊桥仙

*古风AU,祝诸君七夕快乐~

*双叶无差,私心年上

 

少女的嬉笑声透过窗棂传过来,叶秋探出头,就看到院子里的几个丫鬟凑在一起。

“你们这是干什么呢?”叶秋饶有兴致地问道。

叶秋脾气随和,院子里的丫鬟都不怕他,一个小丫鬟笑嘻嘻道:“回二少爷,是玉梨姐姐在给我们染指甲呢。”说着,还亮出了被紫薇花汁染得粉嫩的指甲。

染指甲?叶秋有些疑惑。

唤做玉梨的丫鬟也抬起了头,姣好的容颜在日光下闪着光:“这是西南那边的习俗,七夕时节,年轻的女孩子常用花草汁染指甲,祈求如意郎君。”[注1]

“七夕?”叶秋一愣,随后吩咐道,“晚膳后让人把我房间里的软塌抬到花园里葡萄架下去。”

叶秋素来喜欢夏日的夜晚在花园乘凉,丫鬟们习以为常,笑着应了下来。

夏夜的晚风微凉,叶秋躺在葡萄架下的卧榻上,想着往事,不禁有些昏昏欲睡。

他想起年少时,家里的长辈给两个孩子讲故事,美貌的仙女下凡嬉戏,嫁给人间的放牛郎为妻,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。然而最是好物不牢靠,最终夫妻二人只得隔着浩渺的银河遥望,纵是得喜鹊相助,也只能一年一会。

长辈说,七夕的晚上,若是在葡萄架下,就能听见牛郎织女的私语。[注2]

自那之后,每逢七夕,叶秋都要拉着叶修在葡萄架下呆上一整晚。

叶修每每都嘲笑于他,但还是会一直都在葡萄架下陪着他。

有少女婉转的歌声杳杳传来:“纤云弄巧,飞星传恨,银汉迢迢暗度……”

夜幕越发低沉,有人踏着夜色而来,立在叶秋榻前。

叶秋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就看到叶修一身玄衣站在自己面前。

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然而叶秋不以为意,只是嘟囔了一句“又做梦了”,就翻了个身又睡了。

叶修捕捉到叶秋模糊的呓语,心里又酸又甜。他蹲下身,掐了一把叶秋的腮帮子。

“嗷!”叶秋嚎了一嗓子,彻底清醒过来,“混账哥哥?你回来了!”

叶修揉了揉叶秋的头发,低声笑道:“嗯,回来陪你过节。”

月光之下,叶秋的脸上浮起一层薄红。

“谁要和你一起过七夕啦!”这般说着,叶秋还是任由叶修把他拉了起来,两人一起翻墙出了叶府。

七夕之际,巷陌路口,桥门市井,无不熙熙攘攘,车马盈市,罗琦满街。

显贵之家多结“乞巧楼”,彩饰辉煌,年轻的女郎焚香列拜,行乞巧之礼。[注3]

叶秋驻足观望了一会儿,就听叶修附到他耳边轻声道:“你不如也去拜上一拜?”

叶秋这次的脸真的红了,气得,他抬手往叶修身上打了过去,“混张哥哥!女人才拜这个呢!”

叶修灵巧地闪开,嬉笑到:“谁让你拜织女了,我是让你拜魁星,你下月不是就要参加秋闱了吗?”[注4]

叶秋这才停了手,可脸颊还是气鼓鼓的:“哼!若想蟾宫折桂,还当平时多加用功,临考拜魁星能有什么用处。”

叶修凑上去牵过叶秋的手晃了晃,笑道:“是是是,我家秋儿平时就刻苦认真,自然是没问题的。好了,别气了,哥哥给你买砂糖绿豆和江豆碢儿吃。”[注5]

叶秋挣了一下,没有挣开,就乖乖地把右手放在叶修手心里了。

叶修牵着叶秋到了摊子前,付钱买了一份江豆碢儿,捏了一块喂到叶秋嘴边。

叶秋看了看四周,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大街上呢。”

叶修又往他嘴边送了送,毫不在意道“你不是右手不方便吗?”

……所以他到底是为什么才会右手不方便啊混账哥哥!

两个人就这样在街上逛了起来,叶修和叶秋说了很多,离府之后的日子,江湖的诡谲,新结交的好友……叶秋认真听着叶修的经历,那些没有自己参与的时光。

叶秋也絮絮叨叨地和叶修说了很多,学业的进度,即将参加秋闱还是有些紧张,爹娘每天念叨着不孝的长子……

直到夜阑人静,两人才相携回了叶府。

洗漱过后,叶修和叶秋一起躺在叶秋的床上。

这是很久远的记忆了,就是叶修离家出走前,他们两个人也已经分房很久了。

叶修搂着叶秋,轻声道:“睡吧。”

叶秋玩了一晚上,此时眼睛都睁不太开了,但还是坚持道:“我不,我睡了你肯定就走了。”

叶修沉默了片刻,道:“对不起秋儿,但是你相信我,我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叶秋把头往叶修怀里又凑了凑,闷声道;“当然了,不回家你还要去哪呢?”

又过了很久,久到叶修以为叶秋已经睡着了,才听到怀里又传出来一句:“我会在家里等你。”

于是叶修无声地笑了起来。

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?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注1:染指甲系流传在中国西南一带的七夕习俗,四川省诸多县志以及贵州、广东两地,也有此风。用花草染指甲也是大多数女子与儿童们,在节日娱乐中的一种爱好,也与生育信仰有密切的关系。

注2:牛郎织女的故事不必多说,葡萄架下能听到两人私语是我小时候听长辈说的啦,来源不可考,反正传说嘛。

注3:出自《东京梦华录》

注4:俗传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。魁星文事,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,所以一定在七夕这天祭拜,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。

注5:出自《东京梦华录》

 

摸鱼码字真刺激

其实我还是很喜欢写古风的,然而这篇文我也不知道我写了些啥,大约是,七夕习俗科普吧……

七夕了,ball ball各位大佬留个评论吧(∗ᵒ̶̶̷̀ω˂̶́∗)੭₎₎̊₊

评论(14)
热度(19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宁予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