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、见我应如是

关于

【15H/双叶年上】年年有“鱼”

*2020新年企划

*予锦在此给大家拜年啦,今年春节弥漫着紧张的气氛,祝大家平安康健,百病不侵!另借此文祝大家新年快乐!年年有余!

*架空AU,我流人鱼私设,本文又名《不科学养鱼指南》

 

 

叶修是东海畔一名平凡的渔夫,每日里看日升月落,看潮起潮落,他以为他的人生将会一直这样平凡安稳地过下去。

直到有一天——

01

这是一个普通的傍晚,叶修踏着夕阳的余晖步入家门,突然发现家里有一些地方不太一样。

他战战兢兢地拿起那把杀鱼的刀,推开卧室的门。

???!!!

卧室里赫然多了一个人,好像也不能叫人,因为他的下身,本该是人的双腿的部分,居然是一条金灿灿的鱼尾,金色的鳞片在夕阳的照耀下仿佛折射着五彩的光辉。

“你怎么会在我家里?”叶修警觉地握紧手里的刀,他听长辈们提过,东海深处,有鲛人一族,人身鱼尾,貌美而善歌,落泪成珠。

只是好端端的,怎么会有鲛人出现在自己家里

鲛人唇角流出一丝血迹,“我是深海的鲛人,今年迁徙的过程中无意间与族人走散,游到了浅海,结果被人类捕捉上岸……”

剩下的故事,不必多说,叶修也明白。

人类贪婪,若侥幸捕捉到鲛人,一般都会用鞭子抽打凌虐,以求鲛人的眼泪化成的珍珠。

他放下手里的刀,上前去掀开鲛人的衣服,果然洁白如玉的身体上遍布鞭痕淤青。

叶修叹口气,他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什么好人,但若要他放着这只虚弱重伤的鲛人不管,他却也过不去良心的坎。但是他也不敢去请大夫,若是家里有一只鲛人的消息传出去,恐怕会招来祸端。他只能翻出家里备着的伤药给鲛人涂上,至于其他的,只能听天由命了。

鲛人敏锐地察觉到叶修没有恶意,紧绷的神经一松,立即陷入了昏睡。

这一觉昏昏沉沉,等到鲛人醒来,太阳已经高悬在天空之上。

“你醒了?”叶修端着一个碗走了进来。

鲛人怔忪地看着来人,他做了一个长长的梦。

梦见与族人离散,被人类捕获,然后不堪人类的虐待,费尽心思从那人家里逃出,跑到东海畔,然后晕倒在另一个人类的家里。梦里以为是一段可怕而又奇特的历险,谁知道醒来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真的。

叶修看着鲛人傻乎乎的表情,觉得有些好笑,他似乎理解为什么这只鲛人会被抓住了。

叶修将手里的碗放到桌子上,问:“你还记得之前的事情吗?”

鲛人这才回过神,点了点头。

叶修笑着说:“我叫叶修,你之前就是晕倒在我家里,你叫什么名字?” 

鲛人有些犹豫:“我…我没有名字。”东海里的鲛人不需要名字,而抓住他对人类,怎么可能为一个敛财的工具取名字。

“那也不能总是这么你呀你呀的称呼吧”,叶修看了眼窗外飘零的梧桐叶,道,“那你以后就叫叶秋吧。”

“叶秋,叶秋……”鲛人低声念叨了两遍,露出了上岸以来的第一个笑。

02

养个鲛人似乎没有叶修想象中的那么麻烦,主要是这只鲛人非常地好养。叶修把家里最大的桶翻出来,从东海打来海水兑进去,叶秋就住的开开心心。至于吃的方面,叶秋是给什么吃什么,从来不挑。但是叶修看着鲛人日渐消瘦的身形,忧愁的叹了口气,总觉得叶秋的尾巴都没有之前金灿灿的了。

于是这天晚上,叶秋意外的发现,他们的晚餐多了一条红烧鱼。

……我觉得你在内涵我但是我没有证据。

叶修看着叶秋的表情,疑惑问:“怎么,你不吃这个?”

叶秋摇摇头:“那倒没有,只是好奇你怎么突然做鱼了?”

叶修夹了一箸鱼肉到叶秋碗里,不以为意道:“书上写的啊。”

叶秋这次是真的有些好奇了:“什么书?”

叶修从抽屉里找出一本花花绿绿的书,封面上印着六个大字——科学养鱼指南。

叶秋有些无语,接过书来看了一下目录。

“这本书应该没有教你养鲛人的吧?”

叶修理所当然:“没有,但是书上说大鱼吃小鱼,我觉得你应该算是大鱼吧。”

逻辑通顺,合情合理,叶秋无法反驳。

结合着这本所谓的《科学养鱼指南》,叶修不说把叶秋养的膘肥体壮,最起码也没把他养死,叶秋的伤势也在渐渐好转。

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,叶修慢慢地摸清了叶秋的喜好。比如叶秋喜欢甜食,不喜欢太辣的食物,而且叶修还发现,叶秋很喜欢下雨天。

雨点噼里啪啦地打在玻璃窗上,又沿着窗户缓缓滑下。

叶修坐在沙发上心不在焉地看电视,叶秋半靠在他怀里,金色的鱼尾惬意地轻轻摆动。

叶修捏了捏叶秋的脸颊,低头笑问:“就这么喜欢下雨天?”

叶秋望着叶修的笑,点了点头。

他常年居于海底,那里是察觉不到岸上的阴晴晦朔的,所以当他上岸之后,每一场风霜雨雪和温暖的阳光,都能引起他的欣喜。只是若说他为何对下雨情有独钟,那就和叶修有关了。

作为一个渔夫,叶修是靠天吃饭的。如果天气晴朗,风和日丽,他就要出海捕鱼;若是风雨大作,他就老老实实地窝在家里,等着天气再次放晴。叶秋喜欢下雨,喜欢在这样的雨天里,叶修陪着他,两个人在温暖的房间里静听风雨声,消磨过一整日的时光。

不过这样的原因,就不足为叶修道了。所以叶秋只是阖上眼,往叶修怀里凑了凑,没有答话。

03

叶修捡到叶秋的时候还是天高气爽的秋日,等到叶秋完全痊愈的时候,已经是白雪皑皑的寒冬了。但是外面冰天雪地,叶秋自然无法返回深海,只能继续留在叶修的家里。

痊愈之后,叶秋的鱼尾就可以化作人类的双腿了。

面对叶修惊奇的目光,叶秋有一丢丢羞涩。

“本来人鱼上岸之后,就可以把鱼尾化成双腿,我之前也正是因此,才能偷偷地一路逃到这里的。不过我之前太虚弱了,所以一直维持着人身鱼尾的形态。”

叶修了然地点头。

年关一天天地临近,来来往往的人脸上多了一分笑意,一分期盼。

叶修的父母去世得早,这是几年来叶修第一次不是一个人过年,他也难得对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有了些期待。

在这个远离尘嚣的小渔村,过年的气息依旧十足的浓厚。

添置年货、买烟火、打扫房间…叶修准备得不亦乐乎,然后在一个晚上,对着银行卡长长的叹了口气。

自从父母去世后,他就对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太上心了,出海打渔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不在乎收成,反正一人吃饱全家不饿,所以他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存款。这些日子叶秋住在他家里,他为了给叶秋补身体,买了不少东西,再加上过年买年货,现在存款已经告罄,眼瞅着就要没米下锅了。

陷入贫穷的叶修没有注意到,门外有双眼睛把这一切都收在眼底。

第二日,当叶修打渔归来之后,叶秋就递给他一个盒子,打开一看,里面满满的都是珍珠,而叶秋正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他。

叶修愣了一下,随手把盒子搁在桌子上,然后拽过叶秋,掀开他的衣袖,果然见到好不容易养的白白嫩嫩的胳膊上多了好几处伤口和淤青。

叶修勃然大怒: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你如果觉得在我这过的生活条件太差,比不上你之前锦衣玉食,你走就是,何必自残?”然后叶修就拽着叶秋要把他往门外拉。

叶秋看着叶修暴怒的脸,懵了一会儿之后才发觉叶修要把他赶出去的意图,吓得紧紧抱住叶修的手。

“不是,我没有……”这下子不需要在自己身上舔伤口眼泪也噗哧噗嗤往下落,“叶修你听我解释,别赶我走。”

很快,地上就铺了满满一层珍珠。

叶修也只是被怒火冲昏了头脑,看到叶秋哭得这么厉害,立刻就心软了,停止了把叶秋往外拉的动作。只是想想叶秋的做法,难免还是有些心寒,就只是抱臂,冷眼看着叶秋。

“我…我没有…没有嫌弃你…”叶秋哭得直打嗝,“我是昨晚…看到…看到你叹气…才想…才想给你珠子…换钱,我只是…不想你…发愁…呜…”

叶修这才反应过来,心疼的抱起叶秋,坐在沙发上,轻柔地擦去他的眼泪,并且顺着叶秋的脊梁安抚他:“傻叶秋,好了别哭了。”

叶秋观察着叶修的表情,悬着的心放下了大半,却觉得更加委屈了。

“我没有要走…你不许赶我走。”叶秋抽抽噎噎道。

叶修摸了摸叶秋的脸颊,哭笑不得:“不走不走,对不起,是我误会你了。”

叶秋把头埋进叶修怀里,瓮声瓮气道:“那匣子珍珠你先拿着,我也想养你,为我们家出份力。”

我们家……叶修只觉得这三个字仿佛化作一支箭,直直得戳进他心底最柔软也最脆弱的地方。他轻轻地在叶秋的头顶落下一个吻,他怎么舍得赶他走,这是他的小人鱼,他的宝贝,他的…家。

04

不管怎么说,有了叶秋贡献出来的珍珠,眼前的燃眉之急算是解了。

很快,除夕就到了。叶修自己和了面,拌了鱼肉的馅儿。独居多年,这些技能他还是会的,只不过往常只有他一个人,他懒得折腾。今年终于不是一个人了,叶修干劲十足。

一切都准备好了之后,叶修就拉着叶秋做在桌子旁,教他包饺子。

叶秋不算笨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包出来的饺子不是软趴趴地站不起来,就是太饱了封不住口。偏偏他还和饺子较上劲儿了,弄得脸颊上都是面粉。

叶修看着叶秋气鼓鼓地包饺子,笑得东倒西歪,午后的阳光晒得人连心都是暖的,在这样的温暖里,叶修久违地感到一丝幸福。

经历过艰难地包饺子之后,叶修又去厨房做了几个菜,满满当当地摆了一整桌。

叶秋看着琳琅满目的菜色,暗暗吞了下口水。

叶修好笑地看着叶秋,递了双筷子过去,道:“行了行了,吃吧。”

两个人吃完饭之后,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,陆陆续续有人家放起了烟花。

这是叶秋第一次看到烟花,他不自觉地睁大眼睛,对人类的奇思妙想赞叹不已。

叶修看着叶秋的小模样,心底软成一片。

漫天烟花里,叶秋突然转头,问:“叶修,电视里都说新年要许愿,那你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吗?”

叶修看着他的小人鱼,道:“我希望,新的一年,年年有鱼。”

叶秋没听懂叶修话里的玄机,依旧笑得没心没肺:“叶修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!”

叶修笑而不语。

过完除夕就是正月,叶修也没有亲戚要去拜年,两个人就在家里厮磨了整个正月。

等正月过完之后,天气就逐渐暖和了起来。叶秋也不再整天窝在叶修家里,而是经常出去,在海边流连。

叶修出海归来,就看到叶秋一个人站在海边,海水拍打上岸,轻轻抚摸着鲛人的脚踝。

“叶秋!”叶修跑了过去。

叶秋转过身,却不像往常那样挂着笑容,相反,他的眼角眉梢都流露着愁绪。

“你怎么了?”叶修抚摸着叶秋的脸颊,有些忧心。

叶秋的眼神有些迷蒙,“叶修,你听。”

“听什么?”叶修莫名地有些不安。

“海的召唤”,叶秋望向叶修,“叶修,我听到了海的召唤,他在喊我回去,回到海的深处。”

叶修垂在身侧的手握紧。他想让叶秋不要走,可是他又有什么资格呢?他知道,所谓他与叶秋的家,东海畔的那座木屋,只是他的妄想。叶秋的家在海底,与他隔着天堑。

“那你要走么?”叶修听到自己的声音,干涩沙哑。

叶秋摇了摇头,将脸颊往叶修的手掌心里蹭了蹭。

叶修的心头狂跳不止。

“从我遇到你的那一刻,我就明白,叶修,你才是我的家。”叶秋还记得当自己从昏睡中醒来,看到那个男人背光而立,笑容温暖,他说“那你以后就叫叶秋吧”。

他给了他名字,给了他栖息之地,给了他一个家。

从此之后,暮暮朝朝,年年有鱼。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7)
热度(16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宁予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