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、见我应如是

关于

影评·嫌疑人X的献身

赞同。
和姬友还有学长一起看的。这大概是我们仨最后一次一起看电影了[毕竟我请不掉假,生气]。
我一直说找时间把日版看了结果一直没看,所以没法比较。但是姬友说得关于石泓和唐川我是完全赞同的,对于石泓我始终同情不起来也喜欢不起来。三观相同大约就是我们成为好姬友的原因了(◔◡◔)
最后表白姬友表白学长。笔芯。答辩见。

沈拾念:

写作影评,读作观后感。
上个月去看的电影,隔了几周写好的影评,今天无意间打开lofter才想起来可以往这儿扔。
Ps:Pad 版的lofter挺难用的🙃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其实已经是几周前看的电影了,之前在回家的高铁上写了一半影评,没写下去,想来我是不太能写影评这种高大上东西了,还是来说说观后感吧。
总体来说,苏有朋版的嫌疑人算是一部诚意之作了。电影逻辑上应该是有小bug的,表达上也有些地方略显生硬,但在观影过程中,能感觉到导演的用心,情节流畅,有一些明显花了心思的小设计,总的来说还是超出了我对苏导的预期。至于三位主演,他们在既定的人设框架内都拿出了不错的表现,符合我的心理预期,好评。
我是一个要求不高的观众,虽然看过一点原著,也看过日版电影,但我不想去纠结于所谓“还原度”的问题,也不想去对两版电影进行比较,毕竟是二次创作,我更感兴趣是导演对一个已经珠玉在前的故事有些什么不同的思考。
日版结局中,汤川感叹:石神如果像以前那样,不知道爱上别人的滋味而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话,他就不会犯罪了。但如果没有靖子,石神也许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。
爱会让人犯罪,会毁了我的人生,但没有爱,我的人生也失去了意义。
然而,我在看日版的时候就在想,石神对靖子是爱情吗?还是说仅仅是对一种美好生活、善良人性之类的东西的向往? 苏有朋版明显是偏向后一种理解的吧。石泓要守护的是母女俩,是他理想中的美好,这或许也是爱,但大概无关风月了。
室友说她不能理解电影的结局,嫌弃唐川和女主的“圣母心”,毁了石泓精心策划的这一切。大概她是代入了石泓的角色吧。这个故事里如果没有流浪汉,我或许也会被这伟大的献身所感动,但流浪汉的牺牲,使我看到一个“自我”的天才的可怕。
毫无疑问,石泓是自负的,所以他有“无用的齿轮”的理论,所以他设计好了这一切,认为没有人能识破他的手法,包括唐川。同时,他也是自私的,为了保护自己想守护的人,不惜牺牲另一个不相干的生命,为了完成自己的伟大献身,不去考虑陈婧母女是否承受得了这份“恩情”。 一个自私又自负的天才,带给我的恐惧远远大于所谓为爱献身的感动。 大概这就是我注孤身的原因吧。
苏有朋版似乎给了唐川更多的关注。人设上,作为一个副教授,唐川似乎有些装逼过头,不接地气,但同时他也弱化了汤川的冷漠和不近人情。唐川在河堤边润湿的眼眶,是全片最戳我的地方。痛苦,不解,纠结,更重要的是,对这河堤边来来往往庸庸碌碌的芸芸众生的怜悯和善意。这也是他和石泓最大的不同。同为天才,石泓眼中无用的齿轮在唐川眼中却是平等而珍贵的生命。
对“无用的齿轮”说的排斥大概是我无法代入石神的主要原因吧。你我都是社会这座巨大机器中平凡而忙碌着的小小齿轮,或许我们卑微而渺小,但我们都该被尊重。 与日版强调的爱与献身不同,苏版显得更加理性。 室友说电影的结局似乎就是为了告诉我们,世上没有完美的犯罪,正义永远不会缺席。我却认为,苏版虽然多少削弱了石泓所谓“爱情”的伟大,但唐川身上所凸显的对芸芸众生一视同仁的尊重,才是真正能打动我的东西。陈婧一开始打动石泓,多少也与这对素昧平生者的善意与尊重有关吧。
唐川在监狱里哽咽地质问,充满了对友人的惋惜和痛心。他并非不懂石泓的爱,只是石泓的爱太狭隘。 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,这个观点原著中就有,但苏有朋在这一版中通过对唐川的塑造放大了这一点,弱化了石泓的爱与献身的伟大,这大概也更契合我的三观吧。

评论(1)
热度(8)

© 宁予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