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、见我应如是

关于

【嬴光0404踏青】永遇乐

*这里宁予锦,20:00和大家见面的就是我啦~感谢观看么么哒

*私设没有褚嬴梦中相见赠扇情节

*灵感来自前些日子去听《邯郸梦》,清明时节,送褚嬴和时光一场黄粱美梦,也算圆了他们一个遗憾。

 

熟悉时光的人都知道,每到端午临近,大名鼎鼎的时光时九段就会闷闷不乐。至于到了端午当天,那是谁也找不到他,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。

其实时光的踪迹倒也不神秘,端午那天,他要么把自己锁在爷爷家的阁楼里枯坐一整天,要么就不问目的地四处游走于曾经和褚嬴共同走过的地方。时光不是没想过忘记褚嬴,可是他发现,当想要忘记一个人的时候,就会把所有的放不下的事情,全部在温习一遍。所以他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,平时好好生活,然后每年的端午这一天,放纵自己什么都不做,沉浸在有褚嬴的回忆里。

今年时光选择的地方是乌鹭山,这是褚嬴离开时光的第十年,时光已经从一个圆润活泼的少年,长成了冷峻锋利的青年。时光走在山间的小道上,望着被夕阳染红的云彩,有些出神地想:“不知道褚嬴见了我如今的模样,还能识得我么?”时光心里陡然生出一股“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”矫情劲儿。

“咦?”时光的胡思乱想被眼前的一座古典风格的客栈打断了。自从褚嬴消失之后,时光无数次地来过这座山,从未见过这个客栈。

“是新开的吗?”时光抬起头,客栈门上悬挂着一个匾额,上面龙飞凤舞地写着几个大字——“南柯客栈”。

时光好奇地抬步入内,柜台后的小姑娘迎了上来。

“哥哥要住店吗?”她大概十二三岁,梳着双丫髻,看起来十分可爱。

时光不自觉地点点头。

小姑娘笑起来,声音如银铃清脆,“我叫南柯。哥哥您就住在‘永遇乐’房间吧,就是二楼楼梯口左手边第一间。”

说着,她递给时光一个古朴的牌子,上面用小篆刻着三个字,时光看不懂,只能推测写的就是小姑娘刚刚提及的“永遇乐”三个字。

时光拿着牌子上楼了,找到了名为“永遇乐”的房间。时光盯着房门上方的牌匾看了半天,不自觉地重复了两遍:“永遇乐,永遇乐。”

出乎意料地,房间看起来还不错。房间很大,用架子和屏风隔成了两个空间。外间的三足曲几上摆着一个兽首样式的香炉,里面正燃着不知名的香料,味道幽芳。架子上摆了许多玉器,奢华却不靡丽。时光走进内室,只见床帏新丽,他忽然有些困倦,就干脆脱了外套上床,伴着淡淡的幽香沉入酣眠。

褚府的小丫头红袖觉得,自家大人自从那日从悬崖上回来以后,似乎变了,又似乎没变。

大人还是很喜欢下棋,经常在棋盘前一坐就是一整天。但是大人好像不像以前那样痴迷了,就仿佛是有什么东西,强硬地挤占了他心里最重要的位置。大人还经常在阳光很好的日子里,把棋盘拿到院子里,红袖问时,他只说,他喜欢光照在身上的感觉。

红袖莫名地挠了挠头,光?光有什么稀奇的?

这一日,褚嬴结束一天的静坐之后,疲惫不堪地回了自己的卧房,却发现床上已经躺着一个人了。陌生又熟悉的容颜,让褚嬴一时间愣在原地。

半晌,褚嬴才轻轻上前,他伸出手想要摸一摸时光的脸颊,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手都在颤抖。

“小光,小光,醒醒……”

时光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看见褚嬴穿着一身青色的广袖长袍,坐于床前,泪光盈盈地看着自己。

时光痴痴地笑起来,“褚嬴,你来看我了。”转而又委屈地瘪嘴,“你怎么这么久都不来我的梦里了,我好想你。”

褚嬴一瞬间觉得心如刀绞,本来含着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流下来。

他俯下身,轻轻拥住他的男孩。

“我也很想你,小光。”

温热的触觉让时光猛然惊醒。

他急切地摸上褚嬴的脸,“褚嬴?真的是你?”

褚嬴重重地点头,“是我,是我小光。”

时光环顾四周,发现自己确实是在今天入睡的房间里,但是褚嬴怎么会在?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褚嬴又哭又笑,语无伦次道:“我也不知道,今天下雨,我在棋室呆了一整天,结果回卧房,就见你在我床上躺着。”

“卧房?”时光抓住了关键词,“你说这是你的卧室?”

褚嬴点点头。

“可是我……不是在客栈里睡着了吗?”时光有些疑惑。

褚嬴擦干眼泪,道:“我也不知,不过能再见你一面,便是上苍垂怜了。”

褚嬴看着时光成熟许多的容颜,问:“小光,在你那里,我离开多久了?”

时光沉默片刻,再开口声音有些干涩:“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十八岁,现如今,我已经二十八岁啦。”

居然有十年之久了么……褚嬴一时间有些恍惚,在小光眼里,他们已经分开这么久。褚嬴心里突然有一点莫名的恐慌:“这些年你过得好吗?”

“挺好的”,时光在心里补全,除了每天都在想你之外,我过得很好。

时光清了清嗓子,故作轻松道:“重新认识一下,现在在你面前的是中国最年轻的九段,时光九段。”

褚嬴的脸上一下子焕发出骄傲的光彩,“我就知道小光是最棒的!”

时光从床上爬起来,问:“你这里有棋盘吗?”他挠挠头:“我曾经说到四十岁的时候挑战你棋神的位置。但是不知道到那时我们还能不能再见,不如我们现在来手谈一局。”

时光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哭着祈求让褚嬴回来的少年了,他清楚地明白,褚嬴不可能再回来了,他们之间隔着的,是千年的时光,是沉重的历史尘灰。

褚嬴也有些期待,他也想看看,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时光成长了多少。

他牵着时光来到外室,时光也借机打量了一下,发现原本放着香炉的小几上,如今摆着一个古朴大气的棋盘。

时光上前,轻轻抚摸过棋盘,问:“是那个吗?”

褚嬴点点头,“是它。”

时光有些惊讶“没想到它以前这么漂亮。”

褚嬴微扬起下巴,语气有些自得:“当然了,这可是我开始学棋的时候,家父斥巨资为我打造的期盼。”

时光笑起来,拉着褚嬴相对而坐:“行啦行啦,知道褚大人您了不起,我们快来下棋吧,还不知道我能在这里停留多久呢。”

气氛一下子又沉闷起来。

时光也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,他从棋盘里抓出一把旗子,转移话题道:“猜先吧。”

猜先的结果是时光执黑先行,他以对角小目开手。褚嬴则对之以大斜定式。两个人都是全神贯注,竭尽全力地对待这一局。

南梁的夜有凉风从窗外拂过,但是时光却仿佛感觉不到这丝凉意,额角鼻尖都沁出一层细汗。待棋局进行到二百四十多手的时候,尽管时光已经竭尽全力,但棋盘上再无可争之处,他只能投子认输。

时光轻轻地将两枚黑子放在棋盘上,叹道:“看来我还是离你很远。”

褚嬴摇动手中的折扇,闻言笑道:“但是小光现在已经进步非常多了,这样看来,到四十岁的时候挑战我的位置不成问题。”

时光望着窗外的月光,有些出神:“褚嬴,这些年,我无数次地想邀你再看这月光,可惜已经天各一方。每每想起,我都痛彻心扉,你对我这么好,我却没能帮你找到神之一手。”

褚嬴急促道:“不是的,小光,你找到了。”

时光猛然间转头盯着褚嬴的脸:“你说什么?”

褚嬴用力攥紧手中的折扇,有些犹豫:“你还记得我和俞晓暘下的那盘棋吗?在那之后,你想到了一招反败为胜的招数。”

时光张了张嘴,却发现自己发不出任何声音,半晌,才从喉咙里挤出来一句话,“那就是神之一手?”

褚嬴点点头。

时光蓦地起身:“所以你早就知道是不是?你早就知道我找到了神之一手,你早就知道你要走了,是不是?”

褚嬴沉默以对。

时光伸手扳住褚嬴的肩膀,胳膊带乱了棋盘上的棋子,他的声音不自觉地提高:“你回答我,是不是?!”

“大人?”门外的小丫头似乎被这一声惊动,在外面敲了敲门。

“没事,你先下去,今晚不要再过来了。”褚嬴任由时光扣着自己,只是扬起声音遣退了侍女。

时光也被这一声找回了理智,他放开褚嬴,后退两步,看起来有些失魂落魄。

“原来你早就知道……你早就知道……是我太傻,才没有意识到你的反常。为什么呢褚嬴,为什么不告诉我,我连一个告别都不值得吗?”

褚嬴急切地凑了过去抱住他:“不是这样的小光,我只是不知道怎么开口,这一切已成定局,我不想让我们一起过的最后几天是悲伤的,对不起小光。”

褚嬴很快就感觉到,他肩头薄薄的衣衫湿了一片。

是小光在哭,这个念头闪现在他脑海里。褚嬴只觉得自己的心底仿佛也被小光的眼泪灼烧,他一向清明的大脑也被时光的眼泪搅得一团浆糊,他不知道怎么办,只会反复重复着:“对不起,小光。”

时光在褚嬴怀里哭了一会儿,心情有些平复,他用褚嬴的衣服擦干眼泪,有些不好意思地开口,声音还带着浓重的鼻音:“对不起啊褚嬴,把你的衣服弄脏了。”

褚嬴摸了摸时光的头发,笑道:“这件衣服能给小光擦眼泪,是它的荣幸。”

时光也被褚嬴哄得有点笑意。

褚嬴心里也稍微松了一下,他拉着时光回到床边坐好,低声道:“其实我跟小光告别了的,只是当时你睡着了。”

时光抬头看向褚嬴,“那你怎么和我告别的?你说了什么?”

褚嬴看着时光清澈的眼睛,陷入了回忆。说了什么?说你是我的开心果,是我的催泪弹,是我牵肠挂肚的小欢喜,是我割舍不下的小业障,是我三世修来的福分,是我的三生有幸。

可是最终,褚嬴只是微微一笑,道:“我啊,我说希望我的小光以后岁岁年年,平安喜乐,一直像小太阳一样发光。”

时光低下头,眼泪滴在两个人紧握的手上:“可我不想做太阳了,我只想做围绕着月亮的星星。”

褚嬴纤长的手指擦去时光的眼泪,自己的眼眶却也红了起来:“时光,月亮一直都在,褚嬴也会永远期待小光,能在没有我的日子里,大放异彩。”

说话间,素月西沉,金乌东升,一缕晨曦刺透窗棂。

两人若有所感。

时光站起身,故作洒脱道:“时间要到了,褚嬴,我要走了。你要好好地。”

褚嬴也站起来,紧紧拉住时光的手不愿意松开。

时光望向褚嬴的眼睛,四目相对,尽是掩饰不住的爱意与温柔。

“褚嬴,能与你相遇相知,是我三生有幸。今夜重逢,也算了了我一大遗憾。对了,今晚月色很美。”

话音刚落,时光的身影就消失不见。徒留褚嬴慢慢握紧空荡荡的手心,一声低低的呢喃散入晨风中。

“小光,我也……很爱你。”

时光从梦中惊醒,桌上香炉里的香料已燃烧殆尽。

他起身走到床边,只见窗外大雨滂沱。

想起梦中褚嬴那双温柔的眼,时光有些恍惚,从来好梦难做全,原来失约,才是人世间,讳而不言的成全。(注1)

他伸出手,冰凉的雨丝飘入掌心。

 “好一场雨。”

时光下了楼,柜台后的小姑娘殷切地迎上来,“哥哥昨晚睡得好吗?”

时光想起梦中种种,点点头,“很好,再好不过了。”

明日还有比赛,纵然下着大雨,时光也只能冒雨下山。走出百米远之后,时光鬼使神差地回头望了一眼,只见在雨幕之下,客栈似乎缭绕着云烟,有歌声杳杳传来:“天涯倦客,山中归路,重寻无处……”(注2)

时光又转回头,步履坚定地往山下走,故事说却,乘梦万里,仍归人间。(注3)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注1:出自《山海相逢》

注2:出自苏轼《永遇乐·彭城夜宿燕子楼》

注3:出自《山海相逢》


评论(5)
热度(8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宁予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